我们都很幸运—《浮生六记》

上山欧鱼:



 最近心里颇为烦躁,读书也不能静心,直想找个方法平息一下心中的火意。遇到了这本书,沉浸在沈复的世界里。读完已泪眼婆娑。
 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的很奇妙,两小无猜的青梅竹马为了一句话就走到了一起,不离不弃。沈复性格豪放不羁,仗义疏财,不拘小节,也不会打理生活。还好他遇到了芸娘,而且是在最美的时光里与她相遇。他是幸运的。
 人生得一知己足矣,知音却如此难觅,更难找到的是懂你知你的伴侣。沈复找到了,他是幸运的。在封建制度完善至僵化的年代,芸娘由一本《琵琶行》始,艰难地独自学习,直至让很多文人都自叹弗如的境地。他作诗,她和之;他求学,她许之;他由于不羁的天性而近乎一事无成时,她听之任之。
 芸娘不仅知书达理,性格也极为温柔良善。即使为公婆误解甚至打骂,她仍不恼不气。自己久卧病榻,在听闻公公病重之时,不顾自身,坚持让沈复回乡奉养;在自感髫华已逝,青春不在的时候,她竟想为他再娶一妾!爱之深,莫过于此。
 芸娘让我想到了婉渝。一样的温柔,一样的贤淑,一样的对丈夫深深的爱。沈复和焉识也很像。一样的学富五车,一样的郁郁不得志,一样的幸运,遇到了她…
 有句话流传很广:你若不离不弃,我必生死相依。以前对这句话颇为不屑,认为它过于虚幻。世间多的是山盟海誓,真正信守承诺的又有几人?但芸娘真的做到了,但她的结局却如此的悲惨,让人扼腕。她病重,他又事事无成。他们不得不离开子女,在贫寒中艰难度日。终于她撑不下去了,离世前对他说的那番话不长,也不难理解。可是为什么我读着读着泪水就下来了呢?上一次的落泪还在《陆犯焉识》,这一次为了《浮生六记》。
 两个相似的痴情女子,两段跌宕曲折的人生。能遇到她们,为之感动,为之流泪,我真的很幸运。

评论
热度(39)

© 尚尚教育 | Powered by LOFTER